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军顽石的博客

纯粹原创文章,言说自己的石头。

 
 
 
 
 

日志

 
 
关于我

履历:先后从事无线电报员、大学外语教师、银行国际信贷、银行公司业务等,经办过一批国家和地方重点建设项目融资,有国际金融论文发表于国家级和省级金融出版社的书和刊。游历过中非、东非、北非、欧洲、亚洲多国,除西藏外走遍中国。宣传长江文化,展示长江奇石魅力。

奇石英文字母A(长江筋纹石)  

2016-09-15 01:26:37|  分类: 文化类奇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长江奇石赏析                    李军

英文字母A - 李军顽石 - 李军顽石的博客

      法国大文豪雨果高度评价了创造字母的伟大意义,他说:“人的智慧掌握着三把钥匙:一把开启数字,一把开启字母,一把开启音符。知识、思想、幻想就在其中”。没有这三把钥匙的人类是无法想象的人类,是茹毛饮血的生番野蛮人,是文明大门外餐风宿露的的原始人。

       象形文字是记录事件场景的直观符号,拼音文字是记录语言的抽象符号。所有的自源文字都起源于图画,此结论已为世界学术界所公认。图画开启了中国文字历史,根据传说,黄帝命八眼怪人、史官仓颉创建文字,仓颉奉命造设了中国最早的图画式文字,被中国人尊奉为“造字圣人”。在距今五千年至七千年的仰韶文化彩陶上,出现了很多有规律性的刻画符号,这些符号已具备文字雏形特征。河南安阳殷墟出土了大量有字甲骨,年代约为公元前1319年到公元前1046年的商朝晚期,殷墟出土的甲骨文属于典型的象形文字,是由原始图画文字发展而成,但图画性质已弱化,象征意义更强,它体系完备,规律严密,是中国最早的成熟文字系统。汉字历经几千年发展,虽然遗留不少象形文字痕迹,但已是与象形文字相去甚远的表音、表意文字体系。 

       英语字母依序可以追溯的本源是:古埃及象形文字、腓尼基文字、希腊文字、拉丁文字。3000年前,比布鲁斯(黎巴嫩贝鲁特以北的朱拜勒)的腓尼基人以牛为图腾,他们在牛角形状的字母V中间加上一横,用以表示牛角和牛头。该字母是腓尼基22个字母的首字母,后来,继承腓尼基文字的希腊人和罗马人把它倒写为A,A传到英国后,成为英语字母的首字母。A字母作为造字零部件,相当于汉字的一笔基本笔划,但汉语笔划在句子中不能作字或词使用,而A却可在英语句子中单独使用,起到单词和词汇作用,并可根据语境灵活表达出:开始、起源、头领、第一、优质、甲等、高级等诸多含义。

       追根溯源,可见所有现代文字都是从象形文字发展演变而来,拼音文字英语的源头也是不折不扣的象形文字。世界语文各有其源,各有其运行轨迹,拼音文字和非拼音文字各有短长,保持各自独特魅力,取长补短,相互借鉴,融合包容,多元发展,才会有世界语文更加异彩纷呈的美丽,才会有世界文化更加五彩缤纷的绚烂。由于全球现在使用的文字几乎百分之百都是表音文字,有关拼音文字和非拼音文字孰优孰劣的争论,在使用非拼音文字的中国最容易成为话题,也最容易引起人们兴趣,虽有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的需要,但免不了陷入妄自尊大或妄自菲薄的泥沼,看来可以休矣。

       筋纹石极富立体质感,是奇石中的珍贵品种,有黄色筋脉的是金纹石,有白色筋脉的是银纹石。筋脉线条凸出于石面,构成图案形象或文字纹饰,是筋纹石最醒目的特征。这是一方在石农家里淘来的筋纹石,可能他还没有筋纹石的概念,所以把它只当成了普通石头。这位石农是一个粗犷任性的铁脑壳,他将石头随手横放于地上,俯身下蹲,边说边比划,坚决认定图案就是轮船的船头船舷形象,而且不容任何异见。他虽然有其道理,但显然是看见了小芝麻,却没有看见大西瓜,没有触及到最有价值的主题。如果将石头立正品味,可以丝毫不费功夫,一方纹理挺拔,主题突显的A字浮雕筋纹石就会异峰突起于眼前,要价肯定会立马水涨船高。或许他对轮船情有独钟,以船为美为尊的意识已在其大脑生根固化,并开花结了果,所以轮船图像在他心目中当然应该高于文字形象,也或许他是因粗心大意而压根儿没有发现玄机。这些猜测都是我的主观臆想,别人的心思我怎么看得透?我又不是他肚子里的蛔虫。

       著名雕塑家、艺术批评家、美学家王朝闻在文化艺术,尤其是在美学研究和雕塑艺术上建树卓越,被誉为中国的“罗丹”。王朝闻的老家在长江、赤水河、习水河交汇处的四川泸州合江县,生于水边,长于水边的他与水有缘,与石缘深,他钟情奇石的自然美趣,日日痴迷陶醉,在他的客厅,有奇石陈放,在他的书房,则陈列了满屋赏心悦目的各类奇石,而唯独没有摆放任何一件他自己的作品或其它艺术品。王朝闻是知行合一的赏石家和理论家,著有精典的奇石美学著作《石道因缘》,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以美学理论为指导,系统阐述了奇石的美学价值和美学意义。艺术品是人类构思创作的作品,是人类精神的产物,具有超越自然的审美属性,而观赏石与艺术品的定义不符,是未经人类创造的自然物,因此王朝闻认为观赏石不是艺术品,但观赏石的美在于人的发现而不是在于它的创造,他更强调赏石活动中人的审美自觉性和主观能动性。法国雕塑大师罗丹说:“世界从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与罗丹英雄所见略同的王老也曾在正式谈话中说道:“观赏石是人们的思维与石之神韵相共鸣的天然艺术品”,并断言:“观赏石是一种发现的艺术”。不具发现的眼光,走眼是必然结果,我为有石缘捡漏而高兴了一阵子。

  评论这张
 
阅读(6736)| 评论(29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