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军顽石的博客

纯粹原创文章,言说自己的石头。

 
 
 
 
 

日志

 
 
关于我

履历:先后从事无线电报员、大学外语教师、银行国际信贷、银行公司业务等,经办过一批国家和地方重点建设项目融资,有国际金融论文发表于国家级和省级金融出版社的书和刊。游历过中非、东非、北非、欧洲、亚洲多国,除西藏外走遍中国。宣传长江文化,展示长江奇石魅力。

灵动可爱的蚕蛹宝宝(长江石中石)  

2016-11-14 12:29:37|  分类: 动物类奇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蚕蛹宝宝(长江石中石) - 李军顽石 - 李军顽石的博客
 
蚕蛹宝宝(长江石中石) - 李军顽石 - 李军顽石的博客
李军

  在地质运动过程中,各种因素相互作用,不同质地的岩石鬼使神差般渗透结合,形成了石中石(石包石),其变化过程极其漫长,历经沧海桑田循环轮回,具有极高的艺术观赏价值和地理地质科研价值。

  两种质地和色彩不同的石头和谐共生,形成了这方造型奇特的石中石,它的围岩(基石)部分光洁细腻,石核在它的中心位置舒缓突起,塑造出了栩栩如生的三维立体浮雕蚕蛹形象。珠联璧合的石包石生死相依,展现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形象,昭示着风雨同舟的情义,象征着天作之合的爱情,彰显着患难与共的忠诚,洋溢着春蚕到死丝方尽的情怀、羽化成仙的梦幻和破茧化蝶的美丽。动人感怀的情愫在心中跳跃舞蹈,令人享受到精神的愉悦舒畅。

  蚕是变态昆虫,一生要经历幼虫、成虫、变蛹、化蝶等几种体态巨变,是辛勤劳作的丝绸供体,是丝绸文化的源头。中国是蚕的原生地,是丝绸的故乡,丝绸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标志,是文明古国的瑰宝和骄傲。祖先智慧闪光芒,汉唐雄风劲飞扬,华美绚丽的锦缎织就了古老漫漫的丝绸之路,架起了中西文明交流的桥梁。1992年,在美丽的西子湖畔,中国丝绸博物馆建成开馆,它穿越时空,集古今丝绸文化大成,是世界上最大的丝绸博物馆,如果徜徉其间,一定会被古雅绚美,灿烂辉煌的中国丝绸文化震撼融化。

  奇石蚕蛹宝宝土黄的颜色,腹部动感的胸足,头部开合的口器,蜿蜒蠕动的体态和身上如火车车厢相连的体节无不惟妙惟肖,而神奇的画蚕点睛之笔最是绝妙,形神俱美的形象瞬间变得更加鲜灵生动,逗人喜爱。这只独一无二,气度不凡的蚕蛹宝宝远比那些青春美女和昙花一现的名人更能代言中国丝绸,它更有派,更具气质,它有让人过目不忘的本领,它承载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内涵,蕴藏着恒久悠远的历史信息。

 

      蚕妇

              张俞

             (宋代四川郫县人)

 

 昨日入城市,归来泪满巾。

 

 遍身罗绮者,不是养蚕人。


  评论这张
 
阅读(6935)| 评论(9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